机电学院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书记院长为学生讲授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机电学院书记院长分别为白云校区和河源校区的学生讲授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927日,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陈郁芬在白云校区为2021级研究生、2019级专升本新生以及20级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题为《从歌声中感悟百年党史》的思政第一课。陈郁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纲,以时代为经纬,以歌曲为坐标,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部分,通过介绍四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歌曲来展示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百年历程,增进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认知,点燃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校之情,激发了工科学子们努力学习科技强国的信心。最后,陈郁芬提出三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扬优良传统,践行报国之志;弘扬精神谱系,勇担时代重任。

912日,机电学院院长杨勇在河源校区为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杨勇以《学好专业,报效祖国》为题,从“什么是机器人”入手,结合机电学院的专业设置,带同学们了解了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和未来意识化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他围绕学科专业、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详细解读。此外,杨勇还结合国内、国际形势,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方式,从当前国际核心科技竞争领域出发,强调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思政第一课”,对当前国内和国际的复杂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将谨记书记院长的教诲,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夯实专业基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厚植爱国情怀,增长知识见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撰稿人:张晓帆 谢仁崇  审稿人:陈郁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