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中具有指导性、纲领性和战略性作用,为进一步完善我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扎实推进2022年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机电学院于20211017日在东校区1201室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丁康教授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向凯处长前来指导。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教务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学副院长徐兰英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与会的两位专家丁康教授和向凯教授,两位教授均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教育工程认证申请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汇报了各系目前所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

丁康教授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提交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文件,希望大家能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培养特色等要点;二是要按照规范格式和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控制好学分、学时和课程的设置;三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形成闭环反馈的关系,即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及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的对应等;四是课程教学大纲中需要体现企业专家参与的工作。

教务处向凯处长首先肯定了机电学院对2022年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指出各专业负责人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做好毕业要求与课程支撑矩阵图,将毕业要求落实到每一门课程中,同时融入思政教育,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落实到位;要借助培养方案的修订,切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总原则及修订重点、目前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最后杨勇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各位专业负责人及相关老师能认真梳理此次会议要点,对目前的人才培养方案作进一步完善和论证,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为2022年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建议,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何宝兰  编辑:余得贤  审核:徐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