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开展2021-2022(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与管理,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机电学院于2021119日至11日分别在河源校区、白云校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期中教学集中检查工作。

119日中午,机电学院于河源校区厚德楼418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河源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冲、张宇鹏、机电学院副院长徐兰英、河源教学事务部张倞恺、许飞燕、张玉君老师,机电学院教务员苏晓姗、何宝兰、辅导员李晓敏、林金德、机电学院21级各班学委、教学信息员和班长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1111日下午,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系、机械电子工程系、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机器人工程系分别于白云校区三教106、三教109、三教110、三教210等课室举行师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和教学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系各班班长、学委、教学信息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18级学生代表线上参加腾讯会议。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反馈班里同学对教师教学及学院发展的建议。教师们认真记录,并与学生代表深入交流,向同学们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风班风和学习态度对个人发展的影响,鼓励学生平时要与任课教师多沟通,共同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1111日晚上,机电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总结了覆盖三个校区、四个年级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电学院教学督导全体成员、四位系主任、优秀骨干教师代表、教务员和各年级级长代表共三十余人参与了此次总结会。

总结会上四位系主任分别汇报各系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机械设计制造系主任梁华卓、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李纬华、机器人工程系系主任张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主任刘一雄分别回应了学生反馈的一些普遍问题如教师语速过快、PPT不够清晰、互动较少、作业量过大或过小等。他们提出工科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标准不应是课堂的娱乐有趣性,更多的是通过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有无收获,希望教师能在平时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同时学生也能积极参与教师的互动,双向努力才能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学院教学督导肖苏华、徐兰英、高吉祥三位教授分别就半个学期以来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汇报。肖苏华教授提出了教学设备老化、前排落座率不高、年轻教师授课太理论化等问题,并传授了不少教学经验给新教师。徐兰英教授从督教、督学、督管等三个方面开展汇报,包括督导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严抓学生考勤;严把教学质量关、督促教学文档规范化。高教授提议可适当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教学。学院党委书记陈郁芬建议每位教师能将课程思政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培养严谨态度,养正人格品行。

最后杨勇院长作总结发言,总体来说机电学院师生状态均不错,任课老师们都工作认真负责,希望老师们继续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希望学生干部在本班做好带头,同学们自觉自省自励,积极投入良好班风建设。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有利于学院的金课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在监测教学过程质量的同时提升了课堂的总体教学质量,对后续优化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何宝兰  编辑:余得贤  审核:徐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