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生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

                        教育专业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加工制造方向)                              

根据校研究生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精神,经机电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机电学院将于2019年3月30-31日组织进行2019级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在重视初试成绩选拔作用的同时,强化复试工作对考生的选拔。  

4.坚持全面考查,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1.本硕士点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考生资格审查、复试试题的命制、组织开展复试工作、确定并上报拟录取考生名单。  

2.复试工作小组成员由5人组成,设组长1名,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要对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之明确工作纪律和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使同一专业的面试方式、问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复试工作中,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工作小组成员需同硕士点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3.复试工作小组配备工作秘书1名,工作秘书负责查验复试考生身份和审查资格(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负责复试结束后整理复试试卷、复试情况记录表和拟录取名单等资料,负责把经复试小组审核后的复试材料报送研究生处备案、审批。  

4.复试由复试工作小组组织进行。面试应有详细记录,最后由复试工作小组组长审核签字。  

5.各复试工作小组应认真履行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职责,并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录取结果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就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应认真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6. 复试录取工作要全程录音录像,并及时把复试过程的录音录像资料,刻入光盘保存,做到考试过程可回溯,可查询。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及要求  

1.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全部进入复试。  

2.调剂复试考生:本专业接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调剂生源。学术学位类与专业学位类均可调剂进入本专业。有意申请调剂至我校的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和总分)必须达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一区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达到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不得进行调剂。  

3.调剂复试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4.结合考生所学专业相关性、初试考试科目、成绩、填报调剂志愿时间先后等方面,确定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则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5.根据本方向人才培养规格要求,调剂考生的本科毕业专业背景需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机械类专业;或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控制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等相近专业。  

6.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7.根据差额复试原则,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复试考生人数比例为1:2,复试名单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四、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外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3)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  

(4)人文素质;  

(5)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五、复试主要形式        

复试形式包括:专业课笔试、面试(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英语测试  

三个部分,复试满分250分;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两门专业课。复试考试科目参见《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1)专业课笔试(专业课笔试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除笔试外还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满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加试成绩必须合格(60分以上)才具备录取资格,但不计入考试总成绩。  

(2)面试(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100分,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工作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记录,并填写《复试情况记录表》,复试结束后交研究生处存档。(面试内容按学校方案执行)  

(3)英语测试包括英语笔试、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50分。其中英语测试笔试主要测试阅读和写作能力,笔试测试时间30分钟。口试测试听说和读写能力,口语测试在面试中进行。其中英语笔试占50%,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占50%。  

(4)体检:在复试期间进行。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六、复试工作要求及拟录取工作要求        

1.复试成绩为:专业课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  

2.入学考试综合成绩由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各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50%,即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0.5+(复试成绩/2.5)×0.5。  

1:根据本方向人才培养规格要求,考虑到本方向第一志愿报考及调剂考生初试有报考教育类专业和报考工程类专业,初试科目不一致,国家分数线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为公平起见,初试总分需要按统一标准进行折算。折算公式如下:  

YX)=X/A*B                         (1)  

B=(k1+k2)/2                             (2)  

公式(1)中的A代表考生所考学科的分数线(工程类分数线为270分,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工学、工程类专业,则A270;教育学,教育专硕分数线为325分,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教育类专业,则对应的A325)。  

X代表了考生初试总成绩  

YX)代表考生转换后的分数  

B代表修正系数。  

公式(2)中k1为考生报考专业类型1分数线,2019k1270k2为考生报考专业类型2分数线,2019k2325,因此B的值2019年为297.5  

结果保留两位小数,在小数点第二位四舍五入。  

计算例1考生W,考分为360分,对应分数线为325YX)=360/325*297.5=329.54  

计算例2考生Z,考分为360分,对应分数线为270YX)=360/270*297.5=396.67);  

2:复试面试成绩计算方法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  

3:若折算后YX)超过500分,按500分计算。  

3.录取原则:优先录取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考生按入学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其次录取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按入学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七、资格审查        

1.参加复试考生应按复试通知要求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审查通过者方可参加复试。  

2.各硕士点(二级学院)应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严格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审查资料包括考生a.身份证、b.准考证、c.毕业证和学位证(非应届生)、d.学生证及盖有院系及教务部门公章的大学课程成绩单(应届生)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e.政审表原件(在研究生处主页-招生信息-下载中心栏目中下载,应届生由所在大学二级学院/系的分党委或党总支书记填写,非应届生由所在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填写)、f.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应提供学校工作证明。  

3.同等学力的考生还须提交大专毕业证书、5门以上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以及证明自己学业水平、科研能力或工作实绩的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4.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的考生须另外提交获得专项资格的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八、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576号  

联系人:喻老师  

联系电话:020-38825696  

具体地址如下:  

    

   

九、录取办法        

1.考生从高到低依次按入学考试综合成绩排序,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第一志愿考生优先拟录取。  

3.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我校确定拟录取后,在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按规定时间接受待录取后方可完成待录取程序。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机会。  

4.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确定为复试成绩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成绩之和,不以笔试,面试或其他单科成绩为合格标准)。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教育部将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录检,拟录取考生通过录检后,才能正式录取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对于录检中存在问题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7.调剂考生考试档案未按时寄达研招办的;  

8.经核实的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规违纪、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如果发现弄虚作假取得录取资格,取消录取资格;即使已经入学,依教育行政法的有关规定取消其学籍。  

十、信息公开        

在复试、录取阶段,研究生处会提前在本校网站公布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专业目录、分专业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办法等信息。提前向考生公布本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并在复试前公示复试名单,研究生处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在公示期间,考生如有异议,可通过申诉渠道向我校研究生处反映。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机电学院  

201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