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生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一、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简介

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工科专业人才的需要,面向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的在校优秀本科生,积极发挥产教融合优势,探索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新工科人才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和方法,开发创新性、实践性强的智能制造相关课程,拓宽本科生的成才空间和就业渠道,培养具有解决新工科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和创造性学习能力的应用型特色新工科创新人才,学校决定面向机电学院20192020级的优秀学生选拔组建“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该创新班不收取学费(书本费除外)。

二、招生培养单位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院,拥有广东省普通高校数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技术与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数控技术及功能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科研教学平台,在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创新研究方向上具有一定的特色优势。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5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教授8人,副教授13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青年英才4人,具有出国()访学经历的教师15余人。

三、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机械装备及其机电系统设计、机械制造工艺设计、质量管理等基本理论,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扎实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团队协作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培养特色

1.本创新班按新工科需求设置课程体系。

2.本创新班的课程和实践主要利用周末或业余时间以及实习时间进行。

3.本创新班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和联合培养机制”,组建“高质量的校企联合双导师制”教学指导团队,全程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及校内外实践教学。

4.本创新班学生接受专门的学术技术训练和一年的校内外实践实训,具有一定学术技术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中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本创新班学生为非建制班学生,可不转专业,修完相关课程并达到合格条件,颁发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证书。

(三)课程设置

1.基础类:智能机器人基础、智能驱动与控制、人工智能基础;

2.创新设计类: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云制造技术、智能制造系统与装备;

3.综合类:智能传感与通信、机器人与3D打印、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数字孪生与工艺优化等。

四、招生选拔范围

“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面向机电学院2020级、2019级本科专业学生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0人左右,择优录取。

五、招生选拔录取流程

“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选拔流程为:报名 → 资料审核 → 综合面试 → 录取 → 注册报到。

(一)报名申请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按照自愿的原则,在截止时间前提交《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报名申请表》(见附件)电子文档申请表。

(二)资格审查

1.申请者需要提交纸质“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报名申请表”一份,大一寸证件照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学生证复印件一份,相关证书或获奖奖状的复印件(如有)。

2.学校教务处和机电学院将对所申请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凡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方能进入综合面试考核环节。申请者所提供的报名材料必须真实可靠,一经发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入学资格,并按照学校相关政策处理。

3.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将在学校网站公布,请申请者留意机电学院网页滚动通知,并按通要求领取准考证。

(三)综合面试

包括口头表达、专业兴趣、专业基础和潜质、综合素质等四个部分。

(四)面试时间

202163日(初定周四下午,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具体面试时间)下午2:00-5:00,考生凭准考证及身份证,分批次进行考核。

(五)录取

按照“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计划招生人数,按照各专业学生的最终综合面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并将录取的学生名单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六)报到及注册

录取为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的学生,请届时按照通知要求,到机电学院白云校区办公室(A12-304)报到并注册。

(七)学费

本创新班不收取学费(书本费除外)。

六、其他事项

(一)报名及资格审查时间

1.报名截止时间:2021531日。

2.资格审查时间:202161日。

(二)报名方式

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发送《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报名申请表》(附件1)至邮箱:313326084@qq.com

(三)工作联系电话

020-3882538138825696

附件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创新班B班报名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