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科研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与服务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心概况

广东省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并与多家企业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在伺服驱动技术、智能驱控系统开发、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等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达到了较高技术水平。

广东省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内容符合国家和广东省产业发展政策,技术水平在同行业或本领域内具有优势,拥有研究开发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技术带头人和工程化实践经验丰富的研究开发团队,目前有37人,人员组成包括直接从事科技活动的研究开发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另外还包括开展技术合作的外聘企业技术顾问人员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3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双师型教师26人,拥有本科学历以上的人员100%(其中博士学位占57%)。

拥有47项专利(含已授权10项发明专利),获得19项软件著作权,另有12项发明专利正处于实审,有21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奖及新产品奖9人次。

研究方向

根据本单位多年来在数控系统、自动化智能驱控、装备自动化系统开发方面的积累,建立了“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主要集中在下述三个方向进行研究:

1 工程中心各研究方向关系图

研究方向一:智能驱动控制及算法基础

为实现工业机器人智能化,项目组进行了控制算法与智能控制理论方面的基础研究,针对机器学习控制、模糊控制、鲁棒控制、解耦控制理论等控制方法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对相关算法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基础理论研究,有效提高了工业机器人及相关装备的控制性能与智能化程度,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研究方向二:智能驱控器件及集成系统

工业机器人的伺服驱动部件直接影响其性能,工程中心近年来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了伺服驱动及器件的研究。开发了驱控一体化的机器人驱动器,并研发了多种自动化装备中的智能驱控系统。

研究方向三:工业机器人集成技术及应用

工程中心重视应用示范,和多家企业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积极利用工业机器人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生产和运行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保障安全生产,目前已开发了多种工业机器人,大部分项目成功进行了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开放服务

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坚持以全心全意为社会各界科技工作者、产业行业服务的宗旨,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任务的同时,工程中心积极为社会提供技术咨询、样品检测、科技开发、系统集成、人才培训等服务。

工程中心开放、服务的目的是发挥仪器、设备和人才的社会效益,更好的服务社会,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与集成技术发展,推动工业机器人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

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与我们联系产学研合作、产品开发、检测、人才培训等各项业务。

联系我们:ypsunn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