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生科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机电学院学生科创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

机电学院学生科创中心是由机电学院直接指导下的学生课余实践和学术交流的团队组织。自成立以来,科创中心一直备受学院师生的关注和支持,正是在这样的关注和支持下,科创中心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目前成为了的一个有老师指导,有组织架构,有规章纪律,有日常活动,有特色比赛,有出色赛绩的学生团队组织。

一、学生科创中心的发展历史

因为年轻,所以不懈奋斗;因为年轻,所以执着追求;因为年轻,所以风雨无阻。2007年10月,当国内校园学生团队开始向着科研组织方向成型的时候,一个学生学术科研组织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机电学院中悄然成立,其最大的特点,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注重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当中。而这个组织,就是——学生实践中心,学生科创中心的前身。

二、学生科创中心目前的组织机构

学生科创中心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并具有较为完善的组织机构,由机电学院院长任顾问,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与两名专业老师组成指导老师团队,分别负责日常事务和专业技术指导。科创中心内部分成技术组和办公室组。技术组是由爱好机械设计和电子设计、工业设计、计算机辅助制图、智能车等的学生组成的组织,包括机械电子、CAD/CAM、智能车三个兴趣大组,各大组又分相应的小组。每个兴趣组分别聘请相关的专业老师任技术指导。办公室组则分为外宣部,策划部和秘书部。

三、学生科创中心的培养模式

学生科创中心的研究领域涉及机械电子、工业设计、机械创新制图、汽车、数控编程加工等多个工科领域。科创中心平时组织成员学习电子、汽车、工业设计、机械(CAD、CAM、CAE)等知识,广泛在学生中开展机械、汽车、电子制作、工业设计、机械创新制图、数控编程加工等实践活动,培养成员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团队依据成员的专业特点与能力特点开展活动,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定期安排老队员给新队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同时,定期举办相关的专业培训讲座,邀请专业老师或者科创中心毕业的优秀成员主讲,进一步培训专业知识。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供实践平台,提高成员动手能力。具有完善的跨年级的人员梯度培养机制、跨专业的人员交流机制,也长期与其他高校的科创团队进行交流学习,不断地完善本组织。

四、学生科创中心组织的赛事情况

学生科创中心每年都会在我院举办几场大型的学术与技能比赛,学院亦有专项的经费支持团队活动的举办,还有科创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统计经费的支出,并定期将经费和竞赛情况进行汇总,做出总结报告。而每年组织的特色比赛有:彩灯比赛、智能巡线小车比赛、CAD图形技能大赛、创新风暴大赛。除了积极组织比赛,科创中心也筹办各种特色活动,有开学时的科创中心成果展、招新后的成员动员大会,圣诞时的彩灯装饰校园、答疑各种赛事的讲座活动。这些比赛和活动都响应了全院师生的要求和愿望,科创中心也衷心接受老师和学生的建议和想法,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组织更多的比赛,筹办更多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