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生科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机电学院学生科创中心所获奖项汇总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1) 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一项,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贡献奖一项、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两项、优秀奖四项。

2) 获得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三项、广东二等奖三项、广东省三等奖七项。

3) 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广东省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4) 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

5) 获得广东省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六项。

6) 获得飞思卡尔全国赛一等奖两项、全国赛二等奖两项、华南赛区一等奖四项、华南赛区二等奖四项、华南赛区优秀奖一项。

7) 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冠军三项、全国亚军三项、全国季军一项、全国一等奖九项、全国二等奖四项、全国三等奖三项。

8) 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

9) 获得2014年中国第一届机器人大赛旅游大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冠军三项。

10) 获得2013年广东省CAD机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

11) 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六项、二等奖二十项、三等奖三项。

2、在各级大学生创业竞赛中获奖

科创通过引导团队成员参与创业,增强了成员的创业意识,积极地进行创业素质的充实与培养,提高了成员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到目前为止,前科创成员毕业后自主创业,已经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是手创科技有限公司、穗佳电子科技公司。与此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如“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助你创业,赢在广州”创业竞赛、“中国好梦想青年创业大赛”等,均取得优秀的成绩。分别有:2010年获得广东省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次和银奖1次,第七届“挑战杯”一汽一大众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次,2012年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次,2014年获得“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次。

3、学术论文发表成果显著

在校期间,科创中心成员积极参与到项目研究中,并积极发表学术论文。到目前为止,科创中心成员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

1) 李杰浩在核心期刊《液压与气动》发表论文《一种基于CAN总线的多路换向多级调节液压系统》

2) 李杰浩在国家期刊《内燃机》发表论文《A new type of engine with horizontally opposed two-stage piston》

3) 李杰浩在国家期刊《科技创新导报》发表论文《基于水平的对置双级活塞发动机》

4、申请并通过了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自科创中心成立以来,科创的指导老师及主干成员一直关注国家专利的申请。至今,科创已拥有11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4名科创中心成员荣获国家专利。

1) 《环体发动机》(专利号:ZL200800204107.8)

2) 《活塞式转子发动机》(专利号:201220535372.0)

3) 《基于CAN总线的多路换向多级调节液压系统》(专利号:ZL20122081799.1)

4) 《并列多燃烧室发动机》(专利号:201220167014.9)

5) 《分体空调自清洁及加湿节能装置》(专利号:201120525022.1)

6) 《汽车逃生与保护装置》(专利号:201220167011.5)

7) 《楼道防滑发电装置》(专利号:ZL201120384119.5)

8) 《基于水平对置的双级活塞发动机》(专利号:ZL201220320084.3)

9) 《汽车分布式电源装置》(专利号:201320184866.3)

10) 《餐厅服务机器人系统》(专利号:ZL 2014 2 0086515.3)

11) 《基于模块化的电热膜炉》(专利号:ZL201320799927.7)

5、积极申报并获得省级、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项目立项

除了参加各项学术与技能竞赛外,科创中心成员还积极申报省级以及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项目,并带动其他同学参与到其中,这为学院营造了浓重的科技学术氛围。自去年以来,团队申报的省级立项就有35项,其中,15个项目都通过了国家级的立项。具体项目有:

1) 《楼道一体化防滑发电》

2) 《基于红外触点控制开闭数码排插》

3) 《厚膜发热电路电热水器》

4) 《饮水机健康节能装置》

5) 《寓教于乐的智能教学机器人》

6)《电热膜技术在小家电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和推广》

7)《调色调光led灯》

8)《活塞式转子发动机》

9)《设计一种基于水平对置的双级活塞发动机》

10)《并列多级燃烧室发动机》

11)《PM2.5温湿显示兼负离子空气净化器》

12)《懒人专用自动叠衣机》

13)《智能花盆及远程控制的研发》

14)《基于视线跟踪的眼控鼠标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15)《可充电静电除尘黑板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