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专业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机器人工程(本科/师范)专业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新工科专业,2018年机器人工程专业开始首届本科招生,至今已招收5届本科;2021年获批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教职工21人(专任教师17人,实验人员2人,管理人员2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国家级人才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具有美国、瑞典、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访学交流经历的教师6人,同时,还面向企业招聘了一定量的校外兼职老师,主要毕业于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校,专业涵盖了机械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计算机、机器人工程等专业。

课程设置:工程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C++/Python语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机电工程控制基础、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器人学基础、机器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电一体化系统、模式识别、机器人操作系统、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机器人创新设计、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智能制造技术、电路设计软件、机器人感知与人机交互、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教育学(师范)、心理学(师范)、学科教学法(师范)等。其中,机器人创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分别认定为省级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授予学位: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本专业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树立“以学生为中心、能力培养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较系统地掌握机器人工程基本理论知识,能从事有关机器人工程方面的研究、应用和开发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和高素质职教师资。

3年来本专业学生在 “中国机器人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等各项奖励30余项。

2018届本专业毕业生考取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比例约14%。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为浙江菜鸟传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