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专业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师范)专业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和传授材料成形制造理论与控制技术,即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对材料施加热、力及其它物理场使材料发生流动、结合或改性,实现各种零部件的精确、高效、低耗成形。成形制造过程既改变材料的形状与尺寸,又控制或改善零件的最终服役特性,是汽车、高铁、飞机、火箭、卫星、船舶、计算机、手机、家电等行业研制、生产零件部件的重要技术途径,关系到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于2014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备案设立,现拥有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广东省教育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在先进金属材料、生物材料、智能制造、增减材制造、智能装备、模具设计等特色研究方向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随着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双十”产业发展战略需求。通过材料工程与控制工程交叉融合,着力发展精密成形、增材制造(3D打印)、数字化成形、智能化成形等先进技术,打造“新材料-先进工艺-智能装备”一体化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将获得以数理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理论基础和质量控制理论基础为核心的知识体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创造性地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成为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在中等职业学校从事机械工程相关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职教师资人才。

教师队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教职工11人(专任教师8人,实验人员1人,管理人员2人),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1名,广州科技创新南山奖获得者1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师德十佳称号获得者1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候选人1人,具有英国、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学习访学交流经历的教师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教师队伍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人,人均教龄≥7年,教学经验丰富。此外,专业还面向企业、中职学校招聘了一定数量的校外兼职教师,涵盖材料加工、机械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等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实践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富有活力、具有创新精神、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培养特色:本专业面向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双十”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专业课程将以“基础原理-创新工艺-智能装备”为新架构,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数字化成形技术与智能装备三大类主要课程,强化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课程体系:根据行业人才需求和专业特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厚基础”的同时“强特色”,按照“基础知识大类培养、专业知识分流培养”的思路。在专业知识领域开设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材料成形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加工、材料成形过程数字化、材料成形装备及自动化、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增材制造、智能制造基础与应用等具有鲜明特色和时代特点的专业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继续攻读研究生,进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及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从事机械结构与模具设计、新材料开发、生产品质质量管理、市场经营及贸易管理的应用型材料工程师和职教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