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专业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师范)专业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历史沿革: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2014年入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入选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学校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并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2020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双十”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要求,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职教师资,支撑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理念与能力,具备宽厚的数理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机械、电子、控制等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复杂机电系统、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分析能力,能够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及在中等职业学校从事相关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职教师资。

师资队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现有教职工16人(专任教师12人,实验人员2人,管理人员2人),其中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海外引进博士1人,具有国(境)外学习访学交流经历的教师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5人。教师队伍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和教研项目30余项,多篇论文被 SCI/EI 检索(收录),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在广东省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此外,专业还面向企业、中职学校招聘了一定数量的校外兼职教师,专业涵盖机械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机器人等专业。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实践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富有活力、具有创新精神、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课程设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开设有工程制图及CAD、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机械设计基础、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 PLC、机电一体化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器视觉、机电装备控制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机器人创新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教育学(师范)、心理学(师范)、学科教学法(师范)等课程,其中,电气控制与 PLC、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数控技术、机器人创新设计、机械专业教学法等课程分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思政建设示范课程。

学科竞赛: 5 年来本专业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机器人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100 余项。

授予学位:学制四年,工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具备较强的机电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生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生产维护,还可从事机电一体化相关的产品设计、测试诊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