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党史铭初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党史铭初心 >> 正文

5次“中青班”讲话,总书记强调的这3个问题值得注意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3月1日、2019年9月3日、2020年10月10日、2021年3月1日、2021年9月1日的5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坚定政治立场、砥砺对党忠心,加强斗争历练、磨意志、长才干,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一起学习!

 

坚定政治立场 砥砺对党忠心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党“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刀要在石上磨 人要在事上练

 

干部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