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中心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机电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以实验实训教学为主、教师科研和学生科创为辅,集教学、科技创新、培训、技能竞赛于一体的实践教学中心。

机电学院实验中心占地面积近20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200多万元人民币,主要任务是承担机电学院各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实验中心建有涵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机器人工程”等专业的教学实验室,主要包括材料力学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机械精度测量实验室、公差综合实验室、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CAD/CAM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模具实验室、创新设计实验室、光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CAD/CAM实验室、机械制图与测绘室等,开设了机械产品精度测量实验、金相实验、热处理实验、电工电子实验、力学实验、数控技术实训、3D打印技术实训等核心实验实训课。此外,机电学院实验中心建有广东省数控技术及功能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科研机构,还有广东普通高校数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2015年,经广东省教育厅质量工程立项建设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实验示范中心。

在完成机电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结合珠三角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实际,面向社会和全省中高职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实验中心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和“双师型”教师。近几年培养了数控加工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和中级工等技能型人才数千人,机电学院学生的双证率(技能证+毕业证)更是高达85%以上,以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培训效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机电学院实验中心作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为学生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文化氛围。近年来,机电学院学生依托机电学院实验中心实验条件,获得省级竞赛奖项116项,国家级竞赛奖项143项,省级创新立项35项,国家级创新创业立项18,实用新型专利25件。

机电学院实验中心拥有一支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8人,其中高职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硕士学位教师(含在读)4人。此外具有“双师型”教师资质的兼职实验教师近20名。大部分教师来自工厂企业、科研机构,多数既是讲师、副教授、教授,也是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也有多名教师是省级以上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和质量督导员。

目前,机电学院实验中心正在努力建设高水平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未来几年,实验中心将努力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力争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