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召开党外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1123日下午,机电学院在西校区教学楼104召开党外人士学习《条例》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郁芬主持。机电学院各民主党派包括民盟、民建、九三学社成员、无党派人士以及部分高级职称的共产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陈郁芬就《条例》的出台背景、鲜明特点、主要内容以及《条例》修订原因、修订内容作了详细解读,特别指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修订的其中两个亮点,一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我们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助手,共同参与学校管理。二是党外知识分子要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融对学院今后党外人士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参考。她指出,《条例》的修订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群众代表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强调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以“主人翁”精神不断推进学院的建设发展,争做学院的好帮手、好助手、好能手。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好的经验传承下去,进一步营造学院“大统战”工作格局。

民盟会员肖苏华教授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方面,我们要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另一方面,我们要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做好。

九三学社代表陈森昌教授表示,统一战线经历了多个阶段,是党夺取革命胜利、建设、改革的重要法宝。国家层面,面对美帝国主义外部势力的干扰,要采取合理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个人层面,我们要教好书、育好人,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共产党员代表方少武同志表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改革开放时期,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另外,我们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学院所有师生,把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做好。

共产党员代表高吉祥教授从统一战线简介、瓦窑堡会议与三三建制、政治协商会议、《条例》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就是要把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民建会员唐建文教授,群众代表林峰教授、闫华教授、孙洪颖博士、吴翩卉博士、范德鹏老师等也结合自身的工作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大家要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本职工作。

(撰稿:叶晨  编辑:余得贤  审核:陈郁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