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科研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与服务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浏览次数:

一、中心概况

面向现代工业生产制造过程和装备对自动化、机器人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研发绿色智能机电装备及其高值化绿色设计制造新技术,提高装备运行的高效可靠性,降低生产制造过程能耗,优化能源管理,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了一批科研和产学研合作研发成果,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教育实习基地等20多个,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和教学项目近百项,其中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项目70余项,编写教材15部;发表学术论文213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软件著作权6件、外观设计专利40余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市新产品一等奖3项。

本研究中心现有有32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其中博士19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双师型教师18人。团队成员组成涵盖机械、工业设计、电气、自动化、检测、力学、计算机等专业,学科专业方向交叉,结构优势互补,团队成员密切配合,已初步在智能光机电液一体化装备的绿色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新材料智能成型装备绿色设计制造及应用、面向绿色制造的机电装备高精高效智能检测控制及应用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研发能力和方向。

本中心面向高端机电装备和机器人市场核心技术开发应用需求,依托广东省重点培育建设学科“机械工程”和应用型特色专业方向“机器人工程”,建设有较先进完备的智能机电装备和机器人数字化开发设计、检测、制造以及应用等教学科研基本条件,并协同建设有广东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驱动系统控制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开发平台。

二、研究方向

本中心重点研发以下关键共性科学技术:1)智能光机电装备的绿色设计制造与自动化;2)新材料智能成型装备绿色设计制造及应用;3)面向绿色制造的机电装备高精高效智能检测控制及应用。

研究方向一:智能机电装备的绿色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1)绿色智能机电设备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2)绿色可移动机电装备的创新设计与应用

3)高精高效高压多轴联动绿色机电装备设计与制造

研究方向二:新材料智能成型装备绿色设计制造及应用

1)深海直缝埋弧焊管线钢管制备工艺及JCOE、UOE成型设备的优化设计与制造

2)高性能齿轮加工用先进表面气相沉积处理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

3)特殊钢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及应用

研究方向三:面向绿色制造的机器人装备高精高效智能检测控制及应用

1)面向绿色制造的智能机器人高速高精高效控制理论与方法

2)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系统及应用

3)高精高效自动焊接机器人系统及应用

三、开放服务

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有关智能机电装备与机器人的技术咨询、合作开发、系统集成、人才培训等服务。

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仅可以为行业产业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提供建议、技术咨询或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可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产品技术设计制造和人员培训服务。

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与我们洽谈产学研合作、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培训等。

联系方式:sntoy20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