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学党史铭初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张桂梅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她身边的青年教师这样说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10月21日,有网友发现张桂梅老师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最新版)。

undefined

 

undefined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

一时间,各媒体纷纷转发,为张桂梅老师点赞。“张桂梅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这一微博热搜阅读量达5.4亿次。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张校长值得!”“了不起的张老师!”“这样的人物,这样的故事,是该有更多人知道!”

undefined

 

张桂梅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七一勋章”获得者,荣获“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荣誉称号,这位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人民教师,十几年间帮助近2000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

undefined

 

张桂梅(左)在耐心地开导学生。通讯员 屈舒鹤

近日,《中国青年》编辑部收到了一篇特殊的文章,作者是跟随了张桂梅13年的青年教师姚福燕。她从2008年女高成立起开始任教,距今已有13年。

女高条件素来艰苦,创立初期更是一无所有,现实犹如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横亘在所有人眼前。不少老师由于吃不了苦选择离开,但以姚福燕为代表的青年党员教师,始终坚守在这里。

当年的姚福燕,还是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少年激情或会褪去,但理想信念,却更甚当年。如今,她已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教学能手”。在下面这篇文章里,她深情地讲述自己在女高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她眼中的张桂梅校长。

undefined

 

姚福燕在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学第一课》节目里

张桂梅老师与我的13年

与张老师的故事,要从13年前说起。

彼时在我们所在的小县城,大家还不知道“读书”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大山里终其一生是大部分女孩的人生写照。

2008年,在中央和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由张桂梅老师担任校长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13年如一日,张老师的一言一行始终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凸显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张老师身边,她的精神也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我,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对标先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懂得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可贵,坚持不懈地带着我们和学生勇往直前,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如何学习楷模?还得从张老师的日常工作谈起。张桂梅老师相信严师才能出高徒,她始终身体力行。华坪女高学生普遍入学基础差,高中要面对忆旧学新的现实;更重要的是,还要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用三年时间完成这一切,张老师深知,不多付出一些、不严厉一些是绝对不行的。

于是,这位“严师”要求一切都“速战速决”:早上5分钟洗漱完毕,10分钟早读到位,出操1分钟站好队……每天上午9点40分,是女高的“红色课间操”时间,20分钟里,孩子们先集体背诵《七绝·为女民兵题照》,再唱跳《红色娘子军》等革命歌曲编成的健身舞。2020年,张老师听说城里的孩子流行跳“鬼步舞”,我们的学生也都特别好奇和向往,于是她决定也让学生们学着跳,“‘鬼步舞’有一个好处就是快,这对她们有帮助,可以提精神。”

我们女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里总是回荡着张老师举着小喇叭喊话的声音:“丫头们!快点,快点!别磨蹭!”在女高,学生出入教学楼、食堂、宿舍几乎都是跑着的。张桂梅老师每天早晨比学生起得早,一个人摸黑爬四楼,把走廊的灯全部点亮;学生跑步的时候,她就在队列边紧紧跟随;学生打扫校园时,她已经第一个来到校门口,拿着扫把和铲子等候。她用一个个严苛到分秒的要求,改变着这些女孩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她的言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青年教师。

张桂梅老师一门心思扑在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把大爱给了学生,把火种给了我们,却什么都没有留给自己。

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有人说我爱岗敬业,有人说我疯了,一个重病的人,为什么有浑身病却不死?比一个正常人还苦得起?因为我有追求和信念,有一种精神支撑着我,那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仰。”多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啊!一股崇敬感在我心底油然而生。于是,我们青年教师处处对标张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初心,坚持不懈立足本职。

华坪女高办学之初,条件极其艰苦。不到半年,第一批进校的17名教职工走了9个,学校教学工作几近瘫痪,这所学校还能办下去吗?这个疑问盘旋在所有人心里。

面对质疑,张校长不动声色,只静静地翻看着教师资料。突然,她眼前一亮,留下的8名教师中有6名都是党员!她饱含热泪地对我们说:“只要党组织在,只要党员带头干,学校就不会垮!”于是,她迅速组织6名党员教师,当即建立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一起诵读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篇章,大家眼里泛着泪,紧握右拳向党旗保证:“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送入大学! ”

什么力量可以让人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超越?是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张校长提出以“党建统领教学”,开创“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并一直坚持下来: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上班、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唱一支革命歌曲、每周观看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写观后感交流、每周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有效凝聚和壮大了教师队伍力量,使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学生的发展尽心尽力。张校长还提出了“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环节,广泛开展读原著、听专题报告、谈心得体会、看影像资料等活动;学唱革命歌曲,听江姐、刘胡兰、赵一曼的英雄故事。

我在张桂梅校长身边13年,这13年里,她的一言一行无不感染着我们,我们青年教师也都在行为上践行着张老师的模范精神:有人左脚骨折,却全然不顾医生要求静养的建议,拄着双拐坚持给学生上课;有人婚礼当天就立即赶回学校,她说,要让学生知道自己始终在她们身边;有人刚做完手术,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上课;有人婚礼前一天晚上才忙着买婚纱;有人这些年来的义务加班时间累计5760多个小时……

资助学生、义务补课,这样的事在女高屡见不鲜。我们常笑称自己跟着张老师去跳“脱衣舞”,因为每次跟随张老师家访,我们都会把身上能吃的、能穿的、能用的全部留给这些贫困女孩,常常这家给条围巾、那家留件外套,把身上能给的都给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回想在女高的13年,我们伴着张老师的谆谆教诲,勇往直前、风雨无阻是常态。如今她总说,害怕自己有一天会倒下,我们知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有多痛,有多不甘,所以我们更要承担起她的这份心愿和责任,坚守岗位,坚守女高,坚守教育阵地!把更多的女孩送到大山外,是她此生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每个人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姚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