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研究生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电学院领导送研究生赴广州市技师学院实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教指委发(20174号)、《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暂行)》(教指委发(201711号)、《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教指委发(20171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好202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92日上午,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方向10名研究生,在机电学院陈郁芬书记、杨勇院长、王敏副院长、张帆副院长带领下,赴广州市技师学院进行教育实习。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作根、院长李明根、专职党委副书记李立文,以及人力资源处、学生工作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系、汽车产业系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实习生见面会。会议由广州市技师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李立文主持。

会议伊始,广州市技师学院院长李明根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领导、研究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李明根介绍了广州市技师学院的办学历史、招生专业、学科建设等概况。并表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到来为广州市技师学院提供了优质的师资支持,他们将为研究生的教育实习提供导师、场地等实习所需资源。

 接着,机电学院院长杨勇向广州市技师学院大力支持研究生实习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机电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方向的基本情况。杨勇表示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是在国家的鼓励性政策下积极建设的,招生规模逐年扩大,专业培养注重实践教学,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为广师大与广州市技师学院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学科竞赛等方面奠定基础。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陈郁芬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和机电学院近几年发展概况,对广州市技师学院能够为研究生提供实习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实习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一定严格管理实习生,加强疫情防控,安全实习。并叮嘱实习生认真向指导老师学习,扎实完成实习任务。陈书记希望能够以此次实习为契机,加强今后的合作,为双方的人才培养共同努力。

 机电学院副院长王敏对本次研究生实习的教学实践、班主任实践等具体教育实习任务进行了部署,她表示学院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导师+校外实践导师,实习期间希望研究生和导师间保持紧密沟通,尽快确定硕士论文的研究方向,做好论文相关调研和原始素材收集工作。

机电学院张帆副院长介绍了机电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双方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致力于教师学历提升。

 会上,实习研究生也进行了逐一发言,纷纷表示,将会充分利用这次教育实习机会,虚心向指导教师求教,学习班级管理方法,扎扎实实打好专业基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最后,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王作根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广州市技师学院与广师大有许多共性特征:一是办学层次可匹配;二是特色可对接,专业发展可匹配;三是创新应用可对口,四是角色定位可衔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培养工匠之师,可为广州市技师学院培养工匠提供支持,希望通过这次的研究生实习工作搭起双方深入合作的桥梁。

 教育实习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机电学院积极为研究生开拓条件优异、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的实践平台。

(撰写:王敏 审核:陈郁芬)